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陵川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2-22 发布机构: 陵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3年,我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城市管理工作重点,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增强领导班子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推进城管队伍依法行政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对2023年城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逐项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统一部署,细化任务,抓好落实。二是强化学习引领。建立健全学法制度,印发了《陵川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2023年学法计划》,进行经常性法治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法规制度和城管执法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学习的重要内容。三是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把法治建设纳入中心工作,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工作。

(二)强化法治宣传教育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提高城管干部职工法治素养,积极承担面向社会普法责任。坚持普法工作与城管执法相结合,把城管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城管执法实践全过程,在清理占道经营摊点过程中,普及《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山西省城乡环境治理条例》相关法规。在城管工作中开展实时普法、精准普法,不断提高城管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制定了普法计划,开展“12.4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在街心公园、崇安寺广场分发普法宣传单、小册子。

(三)发挥法治引领,推进法治建设

深入谋划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与综合执法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多次研究讨论如何推进法制审核程序。聘请了专职律师为法律顾问,为我单位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案件办理、签订重要合同协议出谋划策,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法治工作的规范性。

开展“门前五包”集中整治行动。清理乱堆乱放426处、清理不规范或破损牌匾344处、清除橱窗广告1291处、修缮墙体破损15处、清除墙体广告168处、清除灯箱广告50处、整治店外经营289处,乱搭乱建2处。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燃气经营企业、燃气运输企业、餐饮场所、居民用户、燃气具生产销售企业和燃气安全工程进行地毯式排查。共计排查商户、企业320余家,责令整改209家。加强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治理。通报扬尘治理检查情况并责令整改,共排查县城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问题31件,纠正31件。今年以来,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4起,收缴罚款金额123661.3元。

(四)制定履职清单,严格依法行政

做好城市管理执法建设对于推进依法行政、法治城管建设、促进城市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我单位《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履职清单》,并严格执行。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有效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

(五)推动问题整改,压实法治责任

对法治督察反馈问题积极整改,严格考核制度,法治建设是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评价“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调动全体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有力推动城管综合执法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实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案件责任到人,促进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正确行使行政权力,保证执法行为合法、规范、适当,防止和减少违法行政行为的发生,不存在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等情况。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1.执法力量不足。随着单位职能转变,行政执法已成为单位主职主业。但法制科仅有一名法律专业的人员,不能满足行政执法工作需要。按照要求,只有干部身份人员可以申领执法证行使执法权,现该单位持有执法证的人员仅有9名,其他人员因身份原因(工人)不能申领执法证件,执法人员数量不能满足工作需求。

2.专业法制审核人员缺乏。根据新《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的人员,应当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但目前我单位没有专业人员。所有案件均由律师顾问进行专业审核。

3.案件办理长效机制有待完善。机构改革后,我单位行使住建领域所有行政处罚权,在案件线索移送、立案、调查、法制审核等阶段,存在与住建局衔接不畅的情况,案件移交及办理的长效机制有待完善。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是补充执法人员,注入新鲜血液。招录人员进入执法岗位,补充执法人员缺口。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执法队伍,创新和改进执法方式。提升自身依法决策、依法履职水平。

三是健全机制,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依法履行政府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