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城管执法队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2-30 发布机构: 陵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城管执法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以法治建设为目标,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积极创新行政执法手段,提高执法效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力地加强了城市管理,提升了城市形象。现将我单位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法治责任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成立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队长李学军担任组长、办公室主任牛魁元担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法治事务。建立健全“一把手”负责制,明确了单位主要领导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并对城管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逐项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统一部署,细化任务,抓好落实。

(二)强化学习,提高素养

坚持把增强领导班子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推进城管队伍依法行政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建立健全学法制度,进行经常性法治教育,将《宪法》《党章》党内法规制度和城管执法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学习的重要内容,采用“集体学与个人学”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每周学习一次,强化班子成员依法行政意识,提高法治素养。

二、规范执法行为,树立城管执法队伍新形象

持续巩固“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成果,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执法制度化、法制化建设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采取集中学习、走出去学,请进来讲等方式,不定期开展执法业务培训,通过学习城管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城管执法案例、警示教育等知识,进行互相交流、考试测评,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和执法队员依法行政意识和业务水平。通过学习,能够灵活运用“721”工作法开展工作,严格按照《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开展执法活动。全体执法人员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显著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高,树立了城管执法队伍新形象,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认可。

三、扎实推进工作,展现市容环境新面貌

(一)严格管控市容秩序

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工作要求,我队持续提升市容秩序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大监管规范力度,今年共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8次,累计纠正店外经营行为320余处,纠正占道摊点75处。特别是对店外洗车、沿街叫卖、噪音污染、占道经营、店面装修、早市夜市等进行了集中规范整治,市容秩序更加规范,城市形象明显提升。“五一”期间,全体队员放弃假期,自制清理工具,团结协作,历时八天,累计清理橱窗广告430余家,清理违规墙体广告27处,面积700余平方米,清除违规灯箱广告56处。对各类“牛皮癣”小广告、喷绘广告、违规条幅进行了集中清理,共计320余处。同时清理菊巘山周边占道经营摊点10家,释放道路空间230平方米。整治公安局门前商贩聚集、占道经营问题,共劝离摊贩10余家,并加大对该处的清扫保洁力度,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

(二)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整治

我队执法人员对管辖路段施工工地实施常态化检查,并填写《县城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排查登记表》,记录各工地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落实情况,由被检查企业项目负责人签字。8月23日,召集县城所有施工工地项目负责人在我单位召开施工工地扬尘污染管控工作会议,传达《陵川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空气质量管控的紧急通知》。根据县环保委办公室下达的关于施工工地扬尘污染管控的函,对五个施工企业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并要求其及时上报整改情况,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三)调整停车场收费标准

针对县城6处公共停车场出现的停车场内车位闲置,社会公共资源利用率不高的问题,我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充分征求发改、财政、住建、市场监管、交警、城管、崇文镇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的意见,重新制定了县城公共停车场收费标准,并通过公众号、新闻广泛宣传,目前公共停车场车辆流动率、利用率大大提高。

四、落实“三项制度”,规范行使行政处罚权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完善配套制度,并在县政府网站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公开专栏中进行公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发挥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决策和涉法事务的合法合规性审核,不断推进执法科学化、法治化。

今年共接收住建局移交行政处罚案件6件,接到案件后,我单位积极安排执法人员进行现场调查取证,形成卷宗,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并由法律顾问对执法流程、适用法条进行严格把关。目前已办结案件4起,共罚款103703.1元,2起案件正在办理中。案件办理情况已在晋城市信用信息公共平台和县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

五、强化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一是要求单位内部职工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并在实践中交流执法经验,做好对法律、法规正确运用,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做到知法、守法、用法。二是结合单位实际工作,大力宣传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在日常执法过程中,依据相关条例对商户、摊贩进行管理,并向其解释适用的条款,有效提升了全民法律素养和遵法守法意识。

回顾过去一年,城管执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问题依然客观存在:一是系统组织学习次数较少,没有充分领会部分执法法律法规的要义,在具体执法中理论与实际不能较好地衔接,存在现实困难;二是执法队伍的素质和管理服务水平离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三是城管执法人员短缺、手段单一、力量薄弱,长效管理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2022年,城管执法队将继续围绕法治建设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城市管理职能,依法行使行政处罚权,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更昂扬的斗志、更饱满的热情、更团结的拼搏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中,转变管理和服务方式,倾情倾力当好“城市管家”、“城市保姆”,为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绿色的县城人居环境,建设清凉绿色秀美幸福新陵川贡献城管部门应有的力量。今后,我单位将从以下方面推进工作:

一、创新城管执法模式

积极推行城市管理城管、公安交警、公安巡(特)警“三勤合一”联勤联动执法模式,不断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节约社会资源,构建执法规范、快速联动、权威高效的“三勤合一”综合执法模式,实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由被动纠违、被动查处向主动预防、主动管理转变,推动城市管理一体化、精细化、动态化、系统化。

二、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按照《山西省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2年)》要求,实施“数字城管”全覆盖行动。加快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并实现数据端口无缝对接,使被动发现城市管理问题向主动发现城市管理问题转变,提高全民参与城市管理活动的积极性,保障群众参与权与监督权,推动城管执法活动公开化、规范化、法治化。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加强执法队员法治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认真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树立文明、规范的城管执法队伍形象。

陵川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

2021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