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政府办公室

陵川县人民政府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11-03-08

陵川县人民政府

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陵川县人民公众信息网”(www.lczf.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0年,我县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措施,搭建工作平台,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实现了政府与社会公众的交流互动,有力地推进了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2010年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我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分别由政府信息办负责平台搭建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也都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指定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建立了县、乡(镇)两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制定相关配套制度和规范。

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条例》实施,2010年我县对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和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印制了《陵川县人民政府信息化管理资料汇编》下发到各单位,确保了全县信息化建设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同时,各单位也进一步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和规定,做到职责明确,做到措施到位、服务到位、管理到位、制度到位,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到了实处。

(三)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按照《条例》规定,指定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作为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场所;通过新闻、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设立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公开政府信息。

(四)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在工作中,我县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针对存在问题,及时与各单位沟通交流,加强指导,督促整改。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各单位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进行管理。2010年两次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通报。12月份,县政府办牵头会同县政府法制办、县监察局和县信息中心等单位组成督查组,对各乡镇和有关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强化督查,有力推动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五)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

2010年,我县进一步明确了各乡镇、各部门信息化分管领导和专(兼)职信息员,建立了工作机制。3月份,我们组织对乡镇、机关单位的办公室主任和信息员进行了信息公开知识培训,通过宣传培训,为进一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夯实了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0年我县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单位通过陵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2384条。其中规范性文件843条,工作动态852条,领导动态194条,其他应公开信息495条。通过其它形式公开政府信息8000余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稳步推进。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1、政府网站。全县通过政府网站(www.lczf.gov.cn)公开各类信息,网站全年浏览量10多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县档案馆为公众提供信息查阅服务。

3、新闻媒体。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公开栏(墙)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政府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县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事宜。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县未收取任何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的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特别是各乡镇政府的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全面铺开。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特别是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今年,我县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探索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的长效机制,督促信息公开不及时、数量少、服务不到位的单位及时改进工作。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继续开展学习培训活动,不断提高人员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促进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继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和宣传,提高各级政府、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建设,有效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O一一年三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