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政府办公室

陵川县人民政府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2-27

陵川县人民政府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陵川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www.lczf.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2年,我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实施《条例》,紧紧围绕深化政府自身建设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在强化基础和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充实扩展公开内容和方式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2012年,为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顺利推进,我县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部门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并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落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陵川县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度,进一步明确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分工及任务,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有力地推进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监督考核,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2012年,我县在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基础上,重点从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民生的部门入手,要求这些部门及时公开相关的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重点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信息,让民众感受到信息公开的力度,提高了政府公信力。并通过对各乡镇、县直部门信息公开情况和保密审查工作的检查,大幅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类别、数量和质量,确保了上网信息的安全。
    (三)加强宣传培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影响。
    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子网站、电子大屏幕、信息公开栏、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培训宣传,帮助群众深入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导群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2年,我县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单位通过陵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1262条。其中规范性文件110条,工作动态747条,领导动态212条,其他应公开信息193条。通过其它形式公开政府信息11000余条。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1、政府网站。在县政府门户网站(www.lczf.gov.cn)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同时,县政府门户网站还与各乡镇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群众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网站全年浏览量约21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县行政服务中心现共进驻部门31个,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县档案馆为公众提供信息查阅服务。
    3、新闻媒体。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电子大屏幕、公开栏(墙)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政府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三、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2012年5月24日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 [2012]26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晋政办发[2012]71号)精神,按照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总体部署,我县积极征求各重点工作牵头部门的意见,接合我县实际,制定出台了我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下发《陵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陵陵政办函字[2012]94号)文件,要求相关单位根据文件精神,积极、主动公开各类重点政府信息,并通过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检查通报,积极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2012年,我县共发布涉及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信息 117条。同时,各单位也积极通过其它形式公开政府信息重点工作,方便社会公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县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事宜。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县未收取任何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的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主要问题表现在: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发布不够及时,更新速度迟缓;监督检查力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还需进一步加强等。针对以上存在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县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要加大宣传力度,深化公开内容。开展更多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和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特别是与社会发展和与群众需求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二要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议等各项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并科学制定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加大对各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
    三要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高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专职或兼职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

201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