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政府办公室

陵川县人民政府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3-06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 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陵川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www.lczf.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4年,我县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条例》精神,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实施方案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对照《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晋城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要求,把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透明政府的重要举措,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一是认识进一步提升。各信息公开主体单位主动适应政府信息公开新常态,将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查、同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了规范化运行轨道。二是任务进一步明确。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下发了我县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和工作进度安排,明确了重点公开领域和主要公开内容,确保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三是责任进一步落实。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加强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严格责任追究,切实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各有关单位也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科室和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卓有成效。一是扎实推进了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各个单位全部按要求在政府网站的“财政信息”栏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专项经费”栏,公开了2013年部门收支和“三公经费”决算及2014年部门收支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率达100%。二是加强了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比较强的政策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的解读阐释工作。对全县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工作开辟专栏进行政策解读,对2015年县政府拟建的八项重点工程项目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是进一步加大了行政机关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人事人才、劳动保障等信息公开力度。通过这些措施,大大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增进了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三)巩固基础建设拓宽公开渠道。2014年,我县政府投资约70万元,建设完善了全县统一的电子政务信息网络,建成了横向连接县直各单位,纵向连接省、市、县、乡(镇)的完整电子政务网络。同时购置了服务器等设施设备,对政府网站公开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政府信息化基础得到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还创新思路,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加强了政务微博微信的建设,使获取政府信息的途径更方便更快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我县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单位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68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法规规章121条,工作动态2594条,政务动态856条,财政信息168条,其他应公开信息569条。通过其它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1460余条。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1、政府网站。在县政府门户网站(www.lczf.gov.cn)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同时,县政府门户网站还与各乡镇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群众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网站总访问量达到二百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县行政服务中心现共进驻部门32个,外设八个分厅(工商、公安、国税、地税、车管、运管、烟草、公积金),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全年共接待办件、咨询群众达 97010人次。县档案馆为公众提供信息查阅服务,2014年,县档案馆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75人次、查阅文件331件。
    3、新闻媒体。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电子大屏幕、公开栏(墙)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政府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三、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4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和实施方案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清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
    一是加强领导,靠实责任。我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对相关工作进了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制订了我县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和工作进度安排,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科室和责任人,做到了任务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人。二是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属于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各类信息,都积极要求相关部门进行了主动公开。截止目前我县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各类信息1195条,其中:财政资金类信息168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58条,公共服务类信息69条,公共监管类信息77条。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四是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通过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针对存在问题,及时与各单位沟通交流,加强指导,督促整改,有力推动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县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事宜。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4年,我县投资70余万元,购置服务器等设备,对政府网站公开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建设完善了全县统一的电子政务信息网络。
    本年度我县未收取任何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的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度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一是部分单位依然存在着重形式轻内容、重数量轻质量等情况;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且人员经常变动,容易造成工作脱节;三是有的单位公开的信息不全面、不及时,特别是一些单位对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还没有做到及时全面公开;四是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和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今后,我们将采取四项措施,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体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及时。继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
    (二)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快推进各级行政机关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加大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便民服务水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同时,重点推进落后乡镇和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发展。
    (三)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经常性开展电话指导和网上督查,不定期通报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表彰先进,激励后进,营造重视和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四)进一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专家授课等形式,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建立一支业务精良的信息公开队伍,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