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陵川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4-02-08 发布机构: 陵川县应急管理局

各乡镇安委会,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近期国家、省、市、县安全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安委会市减灾委关于做好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2024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安全防范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有力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落实责任提高政治站位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时期,节日期间探亲旅游、商贸促销、群体性活动大幅增加,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频繁,影响企业安全生产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特别是近期省内外各类事故多发频发,晋城市2023年春节期间就发生兰花集团莒山煤矿透水事故,为我们做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分析研判风险变化,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和突出风险点,扎实抓好风险监测预警和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伤亡事故发生。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充分认识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涉及行业部门多、次生衍生灾害链长、对经济社会影响大等特点,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落实落细低温雨雪防范应对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二、扎实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攻坚行动

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扎实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工信、教育、卫体、民政、公安、住建、文旅、应急、消防救援等部门要加大对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学校、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集餐饮、住宿、娱乐、商业、仓储、文化、体育、培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多业态生产经营场所,以及沿街门店、群租房、出租屋、“三合一”、老旧住宅小区等场所检查巡查力度,重点纠治违规用火用电、违规停放电动车、违规占用封堵锁闭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违规设置防盗窗及铁栅栏等行为。要发动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等基层力量,聚焦小型学校幼儿园、小型医疗机构、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小歌舞娱乐、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等“九小场所”,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坚决整治可能存在可燃物多、用电量大、消防设施不足等隐患和占堵消防通道、封闭安全出口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违规用火用电用气、违规动火作业等行为。突出抓好校园安全,迅速开展火灾、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利用学校假期时间开展老旧电气线路改造、危旧建筑加固、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等工程建设,开学后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排查、上一堂安全教育课、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确保师生安全。

三、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针对本行业领域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特点,把严格节日期间安全管理与正在开展的“百日攻坚”冬季行动紧密结合起来,确保“两节”期间安全稳定。

(一)矿山方面。应急管理、发改、自然资源等部门要严格落实矿山安全八项硬措施和《煤矿安全生产条例》,举一反三、全力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增强矿山安全内生动力。要持续推进重大灾害治理,集中开展复采煤矿专项检查和煤矿供用电系统隐患排查,强化单班入井人数源头管控,运用明查暗访、突击夜查和杀“回马枪”等方式加强执法检查,严厉打击“七假五超三瞒三不两包”等行为,对布置隐蔽工作面、超能力生产、超层越界、非法盗采等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要进行重点查处。特别要落实好地方政府领导矿山企业包保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春节假期,矿山安全监管专员要全部驻矿盯守,矿山企业领导要执行“双带班”制度。

(二)危险化学品方面。要紧盯重大危险源、老旧装置、危化品储存经营等细分领域和开停车、检维修、特殊作业等重点环节,认真落实冬季防凝防冻防火防爆措施,开展以防火、防爆、防雪、防静电为重点的安全检查,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控,严格开停车、检修维修、特殊作业安全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小化工窝点。节日期间原则上不得进行试生产、开停车、动火等危险作业,不得进行工艺变更等操作,确需作业的要升级管理,严格现场管控措施。

(三)文化旅游方面。要加强旅游景区、景点安全管控,对观光车、索道等游客运载工具及过山车等带有危险性的大型游乐设施等进行一次全覆盖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不得投入使用。要加大文化旅游巡查检查频次和联合执法力度,及时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黑导”“黑社”等非法经营活动和旅游包车违规行为。要密切关注热门景区、网红景点游人情况,加强出入口、重要游览点等关键点位管理,及时采取“限流、预约”等措施,防止大面积、长时间人员聚集引发拥挤踩踏事故。

(四)城镇燃气方面。住建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主体责任,联合市场监管、工信等部门认真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整治工作。要督促燃气企业认真落实节前燃气设施安全检查,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进一步做好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加强对各类场站、管道等燃气设施的日常巡检和防冻保温工作。要加强出租房、餐饮店、老旧小区等燃气使用安全高风险场所安全检查,严禁使用不合格燃气具,全面整改燃气热水器无烟道,烟道堵塞或未伸出户外等安全隐患。

(五)公共场所方面。要进一步落实公众聚集场所严管措施,严格审批各类公众聚集性活动。要严格春节灯会、庙会和焰火表演等民俗活动审批管理和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安全管控,制定完备的现场管理和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公安、文旅、消防、基层组织等方面的力量,强化现场人流监测和管控,必要时前置备勤和流动巡防力量,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同时,要对群众自发组织、未备案的活动提前介入、严格管控,坚决杜绝火灾、踩踏等事故。

(六)其他领域方面。冶金工贸、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森林防火、电力、民爆物品、特种设备等其他重点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加大检查排查力度,尤其是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有限空间、高处(空)、动火等作业安全管理,严防发生中毒窒息、高处坠落、燃爆、触电等事故。同时,要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经营、储存、燃放等环节安全管控措施,对生产企业保持监管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黑窝点、小作坊。特种设备领域,要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查处超期不检验、维保不及时等行为。

此外,根据全市统一安排,各乡镇安委会、县级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和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抓紧制定出台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和工作措施,扎实组织开展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分管负责同志要及时听取分管行业领域治本攻坚推进落实情况汇报,深入基层加强检查指导。各乡镇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实行挂图作战,充分运用多发督促函、多通报、多督导巡查等措施,推动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四、积极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

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采取针对性措施抓好风险防范化解和民俗保障等相关工作。

(一)强化极端天气防范应对。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监测预警、短临预报和信息速报,提供及时准确气象服务,利用各类媒体渠道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和防灾避险提示。各乡镇安委会、减灾委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督促指导行业、部门科学安排部署,因地制宜落实落细防范应对措施,强化跟踪反馈核实,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及时会商研判,根据本辖区本行业特点,精准评估灾害风险,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气象、应急、公安、交通、住建、能源等各有关部门要主动靠前,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好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作用。要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结合正在开展的“百日攻坚”冬季行动,强化煤矿、危化、燃气、城建、交通、城乡房屋等重点行业的隐患排查力度,把保安全、保运输、保民生、保稳定放在突出位置,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人、检查到人、反馈整改到位。

(二)周密做好交通安全防范。交通、交警等部门要总结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经验,进一步细化抢修保通方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交通调度管制,针对性制定保障计划、运输组织和运力储备,确保交通路网有序运行。要加强应急准备,全力备好扫雪车、除冰剂、融雪剂、防滑料等抢险物资装备和棉衣、棉被等救灾物资。要强化假日运力保障,针对春运高峰,科学调派公共运输资源,及时发布车次调整和临时停运信息,引导旅客合理出行、有序流动,妥善安排好滞留旅客和司乘人员服务工作,维护良好交通运输秩序。交通、交警等部门要加强交通路况巡查,及时除冰除雪,根据路面情况适时管控。交通部门要做好临时增加班车、紧急疏送旅客的准备,确保旅客平安出行。公安、应急、交通、卫体、消防等部门要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准备,落实好恶劣天气下的安全防护设施设备,最大程度减少可能造成的损失。

(三)切实做好雨雪天气隐患排查。要结合冬季灾害事故特点,强化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冬季建设安全生产管理,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必要时采取停工停产等果断措施,坚决防范遏制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事故。要对学校、医疗养老机构、旅游景区、在建工程、临建设施、简易构筑物、交通运输场站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拉网式安全检查和巡查。要强化城乡危房、户外广告牌、大棚、大跨度厂房建筑等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因积雪、大风等造成房屋建筑倒塌和安全事故。要强化水利工程和河道行洪调度,密切监视水情、凌情变化,滚动会商分析研判,加强工程调度与安全监管。要做好冻融期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作,加密降雪量大的区域及矿区周边灾害隐患的排查巡查,突出采空区地面塌陷可能引发崩塌、滑坡的日常排查监测和避险避让,强化人防技防的统筹协调配合。

(四)持续提升民生保障能力。要充分汲取运城垣曲因冻雨造成全域电力中断教训,充分考虑暴雪寒潮天气带来的叠加影响和灾害风险,紧紧围绕“水、电、气、暖”和粮油肉蛋奶蔬菜瓜果生鲜等重要基础民生物资保障工作,加强产销保供,畅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强化战略储备,维护供需秩序。要强化供水、供暖、供气管道检修和电网运行维护,积极采取煤电增发、互济支援等措施,全力保障各类生命线工程平稳运行。要强化电网覆冰监测,多形式开展融冰除雪工作,做好抢险救援准备。要密切关注能源供需变化,强化供需研判,加强煤炭、电力、天然气等能源生产、调度工作,保障煤、电、气稳定生产和运输安全。要指导农业经营主体做好温室大棚、加温设备检修和农林作物、牲畜的防寒防冻工作,做好大棚增温补光,保障蔬菜及鲜活农副产品的供应。要强化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确保中央冬春救助资金春节前全面完成发放,要持续开展低保、临时救助、困难帮扶等重点关爱帮扶工作,兜住兜牢基本生活底线,确保困难群众安全过年、温暖过冬。

五、严格节日督导检查和应急值班值守

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主动担责履职,主要负责人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重点领域部门要成立督查检查组,深入开展节日期间安全检查,不间断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方法,坚决制止企业赶进度突击生产、坚决制止存在安全隐患未有效治理组织生产等行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信息报告和外出报备制度,保障信息渠道畅通,坚决杜绝离岗、脱岗和迟报、漏报、瞒报、谎报事故现象。各类专业队伍要进入备勤状态,必要时要前置应急救援力量,确保遇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响应,科学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灾害的损失和影响。要加强突出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和舆情监测,特别是涉及民生的“电、水、暖、气”等问题,要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对媒体、公众关心的问题及舆情,要及时调查核实并公布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陵川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