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行政审批局

陵川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关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 情况的公示

发布日期: 2021-03-08 发布机构: 陵川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陵川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关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

情况的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及《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陵川众泰水泥制品有限公司神山头村水泥砖制品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有关内容公示如下:

一、建设项目情况简述

陵川众泰水泥制品有限公司神山头村水泥砖制品项目位于陵川县崇文镇神山头村北425m处,工程总投资2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租赁管理用房、新建厂房、原料库、公辅工程、设备购置及安装等,新建1条水泥砖生产线,年产水泥砖15万平方米

二、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

1.大气:本项目施工期大气污染物主要为施工扬尘。施工场地应严格落实围挡、苫盖、运输车辆清洗、路面和场地硬化、运输车辆密闭运输等要求。要将场地平整、设备安装产生的废弃土石方等垃圾,及时清运到指定地点,并设专人负责管理,禁止长期大量露天堆存;施工中尽量使用商品混凝土,水泥和其他细颗粒散装材料应贮存于原料库内或封闭堆存,避免露天堆放,短时间露天堆放时必须采用密目抑尘网覆盖,并做好洒水抑尘工作。

2.废水:本项目施工期废水主要为施工设备、建材冲洗以及降尘洒水产生的施工废水和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要加强施工用水的管理,提倡节约用水,减少废水产生;设备冲洗固定地点,利用低洼处的废水收集沉淀池对冲洗废水进行收集,废水经沉淀处理后用于厂区洒水,严禁废水任意流淌;洗车废水排入配套的沉淀池沉淀后循环利用。

3.固废:施工期的固体废物主要有场地清理产生的建筑垃圾、废渣、施工弃土和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渣和施工弃土及时清运至陵川县指定建筑垃圾填埋点处置,严禁随意倾倒;施工场地设置封闭垃圾收集桶,生活垃圾定点收集,定期清运至陵川县指定垃圾堆放点处置,严禁垃圾随意丢弃。

4.噪声:施工期噪声污染主要来自场地平整噪声、机械噪声、交通噪声。优先选用低噪设备,加强施工机械的维护和保养,避免由于设备性能差致使机械噪声增大的现象发生;对各种机械设备,采取相应的减振、隔声等措施,对各种声源设备进行合理布局,在不影响施工情况下将噪声设备尽量不集中安排等;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避免午间和夜间作业。

5.土壤:本项目施工主要为地面工程,施工过程中对土壤环境造成扰动的为各类水池的建设、各类建筑物地基的建设及地面硬化等。施工产生的废弃土石方、建筑垃圾,性质较为简单,全部外运至陵川县指定建筑垃圾填埋场填埋处理。

(二)运营期污染防治措施:

1、大气:原料堆放、装卸车间要轻钢结构全封闭,地面硬化,顶部设置可覆盖整个原料库的喷雾抑尘装置,并配备1台移动式雾炮机,卸料过程喷雾抑尘;水泥筒仓全封闭,筒仓顶部设1个呼吸口,呼吸口配1套袋式除尘器,同时,要加强对筒仓、除尘设备及螺旋输送机维护,保证各设备连接处密闭良好,阻止含尘气体外溢,除尘后气体由仓顶配套的排气筒排放;在受料坑进料口顶部及三面建围挡,入料口处设软门帘,搅拌机入口处设集气罩,上料、搅拌过程中共用1套布袋除尘器,由吸尘管引入布袋除尘器进行处理,含尘气体经处理后经1根15m高排气筒排放;委派专人负责出厂道路清洁,路面定时洒水,积尘及时清理;运输车辆不得超载,顶部遮盖篷布,防止物料泄漏、抛洒。

2.废水:本项目生产过程中各类污水全部排入配套污水处理设施内,经处理后综合利用,不外排,且各类水池分别配套设有防渗管沟,确保项目生产过程中各类雨污水不混杂,做到“雨污分流”;生活污水排入旱厕,熟化后用于周边农田施肥。

3.固废:除尘器收集的除尘灰、洗车废水沉淀池、初期雨水收集池的泥渣、物料输送、转运工程中部分物料跌落、生产过程中的次品,均返回搅拌工序重新利用,不外排;生活垃圾,定点收集,严禁随处倾倒。

4.噪声:所有生产设备全部置于全封闭厂房内,优先选用低噪声设备,同时加强设备的维护保养,产噪设备应采取减震、隔声等降噪措施;运输车辆采取限速、禁鸣等降噪措施;搞好厂区周边绿化,既能美化环境,又能降低噪声。

5、土壤:旱厕、雨水收集池、车辆清洗沉淀池进行一般防渗,表面采用混凝土结构,厚度不低于150mm,底部做防水层处理,保证防渗效果等效为Mb≥1.5m,K≤1×10-7cm/s的黏土防渗层;厂内其他生产区域进行简单防渗,采用水泥地面硬化防渗。

三、环境影响结论

陵川众泰水泥制品有限公司神山头村水泥砖制品项目在采取环评规定的措施后,废气、废水、噪声、固废等污染物标排放,在严格落实环评规定的各项环保措施且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的前提下,从环保角度考虑,本项目的建设是可行的。

公示时间:202138日~2021312日(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356-2236039

神头山水泥砖项目(公示本).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