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行政审批局

提高服务效能,努力打造“办事不求人”的政务环境

发布日期: 2021-08-16 发布机构: 陵川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陵川县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上提供“全程免费帮代办”的“保姆式”服务,切实提高审批服务效能,并充分运用“以函代证、模拟审批”的创新审批模式进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开展“企业遗留问题清零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努力打造“办事不求人”政务服务环境。

赠送惠企“暖心包”,助力企业办事成本再降低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县行政审批局等7个部门联合出台了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的方案,通过优化流程、业务协调、信息共享等方式,将企业开办压缩为1个流程1个工作日办理。此外,自2021年7月1日起,我县为符合条件的新开办企业免费赠送实物印章4枚(公章、财务章、合同专用章和法定代表人印章),7月28日起,新增免费发放电子印章,实现了新开办企业电子印章与实物印章、营业执照同步发放为企业节省成本300余元,不仅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还实现开办企业营业执照、印章、发票“三大件”电子化模式全覆盖。

2021年7月27日,晋城晋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我县审批局成功办理企业登记相关事项,从上午九点到十点半,仅仅一个半小时就全部办理完结,其中包括申领纸质营业执照、电子营业执照、实物印章、电子印章、纸质发票及电子发票,从提交材料到拿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的整个过程非常流畅和便捷。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使用手机下载领取了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成为晋城市范围内首批同步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的企业。

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是我县持续深化改革、惠企惠民的又一重要举措进一步降低了开办企业成本,压减审批时限,在全流程免费“帮代办”的基础上,市场主体“一次不用跑”就可以办好营业执照,走出了“简化企业办事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改革新路。

“免费帮代办”“模拟审批”,办事不求人,群众更暖心

县行政审批局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六地四转、三区十园”发展方向,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群众上进行全力探索和改革。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免费帮代办”窗口,重点针对企业开办、投资项目、工程建设等三方面的70个事项,实行全流程免费帮办代办,今年以来累计为企业、群众提供帮代办服务2463件次。为加快实施“百村百院”康养产业工程—晋城丈河文旅康养示范区建设,实行了全程代办、告知承诺的项目审批机制,帮助项目企业完成了十三个项目的施工许可证审批工作。先后为陵川县扶贫双创园建设项目、陵川县全民健身体育场足球场、陵川县王莽岭游客中心项目等11个重点工程项目实行“以函代证、模拟审批”模式,完成项目审批手续办理,保证项目建设按期推进。

开展企业遗留问题清零百日攻坚行动,企业发展信心足、干劲大

2021年6月23日,以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暨企业遗留问题清零百日攻坚动员大会召开为起点,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企业遗留问题清零百日攻坚行动。30个工作专班对接100个重点企业,召开企业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全力解决发展过程中的“肠梗阻”,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促进县域内各类企业稳步健康运营。目前,全面盘查梳理出企业审批手续难办、要素保障缺位、政策支持不足、生产经营环境不优、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221个的问题,实行“一企一策”“一行业一策”“一领域一策”,一体推进问题解决140个,占比63.35%。党委政府成为企业的及时雨、雪中炭,全县上下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坚定了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助推企业为美丽陵川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