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统计局

陵川县统计局举办全县贸易业统计业务培训

发布日期: 2021-06-25 发布机构: 陵川县统计局

为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我县贸易业统计报表质量,推进统计调查基础建设和业务规范,进一步提升全县贸易业统计工作业务水平和队伍素质,6月24日,陵川县统计局开展了全县贸易业统计业务培训,限额以上统计调查单位、限额以下抽样调查单位统计负责人、统计报表人员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主要培训统计法规知识和贸易统计业务知识。会上法制股负责同志对《统计法》、《山西省统计条例》中的重点法律条文进行解读,并针对日常数据核查中的常见问题,向企业提出相关工作建议。服务业股负责同志结合2021年定报向企业讲解统计报表填报方法、指标填报口径以及有关注意事项。工信局相关领导对商贸流通行业的相关利好政策对企业进行了详细讲解。

     

结合贸易和服务业实际工作情况,统计局副局长王秋玲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坚守初心,夯实数据统计基础。统计人要主动作为,敬畏制度、依靠制度、执行制度,规范做好统计台账,把控数据质量。二是严把数据质量关,不断提升统计分析质量和监督服务水平。切实加大统计监督力度,集中力量开展数据质量检查。做到数据核查常态化,每月定报完成后抽取数据异常单位进行数据质量核查,进一步规范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三是真抓实干,加强基层统计培训。要强化企业统计人员的统计基础知识更新,加大对基层统计的培训力度,针对性地提高统计业务能力水平。

培训结束后对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书面测试,进一步加强了统计队伍业务学习意识和应用能力,此次培训取得了明显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