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水务局

陵川县水务局关于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3-20

陵川县水务局关于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6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支持和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文件精神,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在工作理念、工作方法、服务水平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6年,我们狠抓健全机构、培训学习、编制目录、完善制度、督促检查等工作任务的落实,做到责任明确、认识统一、制度完善、工作规范,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很好地发挥了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具体情况是: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8条。其中工作动态5条,其他应公开信息3条。

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三是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事宜。

    四是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案件。

    五是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6年度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事项未收取任何费用,政府信息公开的硬件设施均是利用原有基础设施,未产生新的支出费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组织到位。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陵川县水务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成立了陵川县水务局信息公开办公室,由分管办公室的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指导全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2、注重宣传,培训到位。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及相关的配套措施和工作规范,提高了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同时,组织系统各单位办公室主任进行了贯彻和宣传。通过广泛的宣传,使全系统的信息人员了解了《条例》,营造了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3、规范管理,制度到位。根据省、市、县施行《条例》文件精神,制定了《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了工作流程和公开形式,建立了协调机制,使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还是比较好的,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信息公开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今后,本单位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继续抓好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事项主动告知,并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加大公告力度,通过文件及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进行公告,及时告知公众,增强水利工作的透明度。二是继续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在做好局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同时, 加强监督,指导局属单位做好与老百姓密切相关工作信息的公开,保障公众对水利工作的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