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审计局

陵川县审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9-29

陵川县审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中心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维护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了审计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透明度,推进了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根据条例的要求,2012年我局认真实施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机关纪检组负责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办公室负责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教育。通过加强领导,建立工作机构,落实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政务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组织体系
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办公室,并设置专门工作人员,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成立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对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健全了“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领导主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各股室参与,纪检组监督检查”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为深化政务公开提供组织保证。
(二)不断探索和丰富公开形式,规范公开程序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在县政府信息网站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丰富政务信息内容,提高完善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功能。
2.不断探索和丰富政务公开的形式。在县政府信息网站公开政务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通过宣传资料、公示栏、公开栏等各种形式向社会公示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办事程序、被审计单位的权利和义务、审计工作纪律、审计人员监督及违法责任追究途径等。通过公开栏、局内张贴等形式公开机关内部事务。
(三)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形成完善的政务公开体系
建立健全各项规定制度。本局相继出台《审计结果公告办法》、《政务公开管理办法》等,通过制定完善各项制度,将局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从制度上予以规范和把关。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条,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工作动态等方面。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主要是充分发挥县政府信息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在网站上设置了单位概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政务公开等相关栏目,并重点加强了工作动态、政务公开和审计公告建设,提高政务公开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目录中的内容。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为了切实履行条例,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获取权和监督权,我局制定了严格的监督和救济条款。条款明确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我局没有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或者认为我局有违反条例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可以向我局或县政府以及其他有关部门提出行政复议、投诉或申诉。截至2012年底,本局未收到任何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一事项收取费用。
七、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切实做好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制定出台了《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严格审查内容和程序,完善保密审查台账,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安全高效。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自2012年以来,我局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应进一步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不断丰富和贴近公众的需求。今后,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通知》的各项要求,认真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内部工作制度与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得当、运作规范,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申请受理规范公正,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