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教育局

陵川县实验小学校寒假综合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1-28 发布机构: 陵川县教育局


虎年已去春风暖,兔岁乍来喜气浓。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马上就到了,同学们期待的寒假就要开始了。为了让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文明、充实、快乐的寒假,学校为大家精心设计了一份《寒假生活指南》,希望同学们精心安排假期生活,做时间的主人、学习的主人、生活的主人,让假期生活给我们留下美好的记忆!

01  放假时间安排
    2023年1月11日至2月9日,2月10日(农历正月二十)上午错峰上学(7:40—7:50三至六年级,7:50—8:00一二年级)。

02  假期实践作业

合理作息——乖乖兔

科学安排假期作息时间,按时起床、睡觉,保证每天阅读和锻炼时间,坚持每天阅读半个小时,坚持每天锻炼半个小时,每天观看半小时《新闻联播》。

寒假阅读书单

完成作业——勤学兔

《寒假作业》共两本,按天设计,每天要按时完成当天的《寒假作业》。收假后,学校要组织《寒假作业》展评活动。

传承文明——幸福兔

假期中,要在家长陪同下积极参加春节和元宵节文化活动,收假前向班级微信群上传3—5张图片。

同时,收集关于春节、元宵节的相关知识(包括节日来历、当地风俗等),每人制作一份以春节为主题的手抄报(A4纸)。

学做家务——勤劳兔

一至二年级学生要学会简单的家务,提高自理能力,如穿衣吃饭、整理房间、洗手、洗脸、洗衣服等。

三至六年级学生学会做常用的饭菜,提高劳动技能,如焖米饭,炒烩菜等,可以以视频、照片等形式在本班级展示交流。适时,学校要组织一次家务和厨艺展示活动。

注重礼仪——文明兔

在与人交往和社会实践活动中,注重文明礼仪,讲文明,讲礼貌,尊长爱幼,孝亲敬老。在节日里,为远方亲人或朋友发送一条温馨的节日祝福。

03  假期安全提示

安全是假期的“重中之重”,同学们要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确保平安度假。

预防溺水事故。不在河边、亲水平台、工地水坑等区域玩耍,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不在河道边洗东西、抓水草、青蛙等,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发现同伴溺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

确保居家安全。在家不玩火、不玩电,防止触电伤亡、烧烫伤事件的发生,煤气泄漏快开窗,发现火情“119” 。不在飘窗、阳台上嬉闹,不到无护栏的平台玩耍。

确保交通安全。过马路走斑马线、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不骑自行车上路。不在马路上、停放车辆周围玩耍,行走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不坐无客运资质的车辆(如农用车、三轮车等),不坐超速、超载、酒驾、毒驾、疲劳驾的车辆,发现立即报警。

确保食品安全。不买不吃无厂名厂址、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的产品(即“三无”产品)或腐败变质食品;不与陌生人交谈,不吃陌生人给的食物;未经大人准许,不随便吃无安全保障的食物(特别要防范夏天用于灭鼠、灭蟑药物引发的中毒事件)。

确保活动安全。在大众场所出口、楼道要慢行、不拥挤,讲究通行秩序,远离拥挤场所,避免拥挤踩踏。不在设有危险标志处停留,不在工地、轨道、高压线等危险区域玩耍。

不玩色情、暴力等不健康游戏,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慎交网友,不与陌生网友见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不去网吧、酒吧以及歌舞娱乐场所。

保持心理健康。正直开朗、积极乐观,多与老师、父母、同学及亲朋好友沟通交流。积极参加健康、活泼的集体活动。遇到问题尽力自己解决,同时学会请他人帮助解决,遇到挫折不气馁,树立信心。不欺凌他人,不打架斗殴,不抽烟、喝酒、打牌、吸毒。不轻信网络信息,不传谣言,不参与迷信、邪教、传销等非法活动。

规范使用手机。严格控制使用手机的时长,每天使用手机不得超过半个小时,做到“五不”:吃饭时不碰,写作业时不用,与父母、同伴交流时不看,走路时不看,睡觉前不玩。不在黑暗当中使用手机。使用手机时,学会保护自己的隐私,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增强上网的防范意识和自我约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