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财政局

陵川县财政局组织召开2024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4-03-15 发布机构: 陵川县财政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保障作用,3月14日,陵川县财政局组织召开2024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推进会。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中国银保监会晋城监管分局陵川监管组及各农业保险承保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晋城市2024-2026年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遴选结果的通知》文件精神,对我县2024-2026年政策性种植、养殖、森林保险具体承保机构及承保区域作出详细说明,要求各承保机构严格按照市级遴选结果进行承保。并对2023年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绩效评价、2024年农业保险新增保险试点品种、调整中央政策性小麦、玉米保险费率等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充分听取了各参会单位意见,为下一步农业保险合同签约及2024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强调,农业保险是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促进农业持续稳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手段。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引导和推动作用,强化监管,加强协作,共同推动我县政策性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银保监部门要监督承保机构,确保业务合法合规;财政部门要加强保费补贴资金管理,确保及时足额拨付,并加强绩效考评;农、林、畜等部门要加强承保面积(数量)审核、灾后定损工作;承保机构要以农为本,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做到“应保尽保”、“愿保尽保”,搞好灾后理赔,做到第一时间了解灾情,第一时间定损理赔,不断优化承保理赔方式方法,提高农业保险服务水平,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真正把这一项惠农惠民工作开展好、完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