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财政局

陵川县财政局开展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 竞争行为专项清理工作

发布日期: 2023-12-16 发布机构: 陵川县财政局

根据《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开展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行为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创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促进经济发展,县财政局对各预算单位开展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行为专项清理工作。

本次专项清理通过单位自查和财政部门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清理范围为2022年以来按项目实施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限额标准以上的采购项目及本单位制定的现行相关制度文件。首先各预算单位对照相关政策文件进行自查,对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不当干预市场竞争、倾斜照顾本地企业的文件规定及时修订或废止,对采购文件中的不当规定以及政府采购过程中有关不当做法进行自查纠正。其次我局根据预算单位自查和清理情况,结合日常监管对重点单位的文件清理、项目采购进行抽查。最后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

此次专项清理工作要求各预算单位完善本单位政府采购内部管理控制制度,责任到具体岗位具体人,以查促改,进一步规范了采购行为,对于各预算单位在采购活动中严格按照《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和内容编制采购需求,切实落实审查责任,从源头上杜绝妨碍公平竞争的行为具有重要意义。